土岭事件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05 16:28:3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土岭事件旧址

    土岭事件旧址位于泽州县李寨乡土岭村。

    十二月事变发生后,从晋城、阳城、沁水三县转移出来的党、政、军、群、牺盟会干部,以及以“黄河剧团”为名的中共沁阳中心县委一班人马,总计约800 余人,到泽州县李寨乡土岭村进行休整和改编。当时正值新年之际,为了让同志们过好新年,办事处派了一个人到犁川镇购买食物,此人将土岭消息无意中泄露了出去。1941年1月4日,武城村的国民党员张恒功将土岭情况向国民党晋城县党部和国民党47 军告密,47军及决死三纵队叛军8团孙瑞琨部于1月3日,以两个团的兵力伪装成决死队,兵分两路,合击土岭。一路从东沟、周村,经李寨、坚水奇袭土岭;一路从城内出发,经冶底、武城迂回到土岭。由于唐支队的警戒方向主要是阳城的国民党83师,所以由晋城而来的两路兵力都未被察觉。4日拂晓,村东北方向枪炮声骤起,且越来越近,晋、阳、沁三县党、政、军干部仓促应战,奋力突围,三县办事处主任宋乃德等人顺村南向沁河岸边突围脱险,三区牺盟秘书苗蓬突围时腹部受伤,后被抬回高会村牺牲。叛军重点攻击目标是村东一个高台院,此院系无院墙、土木结构的三层高楼,牺盟晋城特派员丁文法等十多位领导干部住在那里,平时开会也在那里。敌人用机枪封锁出路,令士兵向屋内冲击。丁文法用“十字连”手枪带领大家全力抵抗,在丁文法的掩护下,晋城县工会干部李爱民等突出重围。丁文法等仍坚守楼内,一直坚持到早饭后约9 点多钟,楼内的丁文法、常居义(牺盟晋城县分会组织部长)、小保(通讯员)、小徐身负重伤壮烈牺牲,妇救会干部任秀兰、贾洪峰身受重伤跑出院外。叛军仍不死心,放火烧楼,将烈士的尸骨烧的焦煳,难以辨认。土岭事件中被捕的人员共计80 余人,被叛军押送回城,在途中又突围一部分。

    2006 年4 月,土岭事件旧址被晋城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晋城市委确立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土岭事件发生时丁文法等被围困的小楼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