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谷坨事件发生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05 16:27:3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东谷坨事件发生地旧址

    东谷坨事件发生地位于泽州县山河镇东谷坨村。

    1938 年4 月,晋豫第三支队司令员桂承志和地委书记王毅之带领道清抗日游击队七八十人,由阳城开往河南沁阳,路过晋城东谷坨村时,夜宿灵庙,突然遭到红枪会武装的包围,并要收缴游击队的武器。王毅之为维护抗日民主统一战线,不与其刀兵相见,向红枪会小头目再三解释让其撤围放行,未准。王毅之又提出要见他们的头领李世平。东谷坨村阎思敬遂带路同王毅之、王卓如来到济源龙口村,李世平对王毅之陈述的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的意义和抗日主张不予理睬,反将王毅之、王卓如、阎思敬扣留关押。固守在庙里的游击队员,高呼“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等口号,并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和《流浪曲》。最后在东谷坨村小学教员(不久后入党)程相庭和群众的帮助下,利用吃饭的机会,里应外合,突出重围,提前到达了河南沁阳。王毅之等3 人被扣押后,与李世平多方交涉无果。李世平要王毅之留下来做他的参谋长,王毅之为了及早脱身,答应了李的要求,并与李拜了“兄弟”。之后,当王毅之来到东谷坨村时,部队已突围到了豫北,王毅之便借机脱离了虎口。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