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一洪牺牲地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05 16:15:5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常庄河黄花沟阎一洪牺牲地遗址

    阎一洪牺牲地遗址位于泽州县大东沟镇常庄村。

    阎一洪(1915—1943),出生在河南省孟县上口村一个中农家庭。18岁入小学,21岁肄业于孟县师范。其时正值日军窥伺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时刻,阎一洪满怀爱国热情,离开家乡,到晋城参加抗日工作。1937 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9年十二月事变中随军转战于太行山区。

    1940 年,阎一洪奉太岳区党委之命,到晋沁县负责敌区工作站工作。这里的党组织处于刚刚恢复、稳定的时期,日军及各种顽固势力相对集中,环境极为险恶。阎一洪不为所难,肩负着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保持党的力量、发动群众抗粮抗捐、瓦解伪军、发展武装的重任,开始了艰难的开辟工作。他在司匠火窑沟以担任小学教员为名,与常子善、李斌等人一起,深入南村、司匠一带开展敌占区工作。他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密切联系广大群众,很快建立起了党的组织,成立了抗日武装力量。先后在南村、郎庄、司匠等村建立了十几个地下党支部;在南村发动群众打击汉奸狗腿,进行了抗粮斗争;派卫明方(原名卫吉庆)打入阎锡山43 军内部,拉出一部分士兵和武器,成立区基干队,同敌人开展武装斗争,沉重打击了日伪统治。

    1942 年,阎一洪任刚成立的晋北县委书记。他带领全县群众,一面深入敌人心脏进行武装斗争,一面开展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大生产等运动,克服了重重困难,巩固扩大了抗日根据地。1943 年,日伪向太岳区进行了疯狂的“铁滚扫荡”。阎一洪率领军民与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在常庄村边黄花沟与敌人的遭遇战中,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