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林被捕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05 16:11:0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邵东林被捕地旧址

    邵东林被捕地位于泽州县巴公镇西四义村。

    邵东林,祖籍高平,自祖父起迁居泽州县巴公镇西四义村。家境贫寒,靠租种土地和编织席片为生。邵东林小时只上过几年小学。辍学后一直在家种地编席。

    1937 年,邵东林奋起参加革命工作,任本村牺盟会常委。次年,被吸收为中共党员,任晋城五区党组织的分委。十二月事变时,他负责联系党的地下组织。此项工作要在敌人的眼皮下活动,需胆大心细,十分危险。邵东林几度被捕,始终保守了党的秘密。1941年5月,他到晋城南关、书院头、佛堂执行任务,当行至高都时,被泊村皇协军崔凤朝部逮捕。敌人三次逼审,四次压杠,要他承认是共产党八路军的探子,并说出共产党组织的活动情况。他紧咬牙关。敌人终未得到任何口供和证据,被迫释放。1942年9月,他接受到和顺县根据地联系的任务,行至长治荫城,再次被日军扣留,严刑审讯之后,敌人同样毫无所获。

    1943 年,邵东林调任晋北县四区财粮助理员。他与区大队密切配合,开展游击活动,到处袭击敌人。

    1944 年,邵东林正在四义工作,突被伪警备队100 多人包围。他惊而不慌,奋起抵抗,与敌人展开了英勇斗争,终因弹尽粮绝被捕。审讯中,敌人施尽各种酷刑,始终不能使邵东林屈服,最后竟将其杀害。临刑前,邵东林面不改色,高声呼喊:“我是共产党员,全中国人民都是八路军!鬼子们,汉奸们,你们不要猖狂,你们的死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