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岭事件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3-09-05 15:5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祭奠烈士场景

    土岭事件纪念馆位于泽州县李寨乡土岭村。

    2006 年4月,为纪念土岭事件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泽州县委、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土岭村兴建了土岭事件纪念馆,并举行了开馆仪式。

    馆内展出80 余幅照片和8000 余字的文字说明,共分为8个部分,即:(一)创建组织。由14 幅图片组成,重点介绍了中共晋城早期党员在晋城乃至晋东南的活动和创建组织情况;(二)烽火岁月。由17 幅照片组成,主要反映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9年十二月事变前这段时期内,日军侵略晋城时制造的重大惨案、重要事件以及晋城军民在中共晋城中心县委、县牺盟分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英勇战斗,开创了轰轰烈烈的全民抗战局面。(三)风云突变。由6 幅照片组成,主要反映秋林会议后,山西团结抗日的大好形势发生突变,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十二月事变,冲击中共晋城中心县委、县牺盟分会,大肆捕杀共产党员、牺盟会员、进步人士的情形。(四)奉命聚集。由5幅照片组成,反映了十二月事变后,晋、沁、阳三县党、政、军干部、群团组织以及沁阳“黄河剧团”成员共800余人,根据上级指示向土岭高会转移,并在土岭成立晋沁阳三县工委和晋沁阳三县联合办事处的情况。(五)血染土岭。是本展的最核心部分,由8幅照片组成,具体介绍我党政军干部汇聚土岭后,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反动派兵分南北两路合围土岭村,我党政军干部在牺盟特派员丁文法带领下英勇抵抗,大部分突出重围,国民党反动派恼羞成怒,放火烧楼,丁文法等壮烈牺牲的情况。(六)全民抗战。由11幅照片组成,主要反映土岭事件后,中共晋城党组织吸取血的教训,转入地下活动,重整旗鼓,带领全县人民先后开辟了晋沁、晋北、晋东三块抗日根据地,并且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七)奋勇直前。由8幅照片组成,主要反映解放战争时期,晋城县对全国解放作出的巨大贡献。(八)老区新貌。由16幅照片组成,主要反映泽州革命老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2006 年4 月, 土岭事件纪念馆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市委确立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土岭事件纪念亭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