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棠村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13-09-05 15:52: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乾棠村烈士陵园位于泽州县李寨乡乾棠村。

    1944 年12 月16 日拂晓,晋沁县龙窝村民兵指导员李福棠(中共党员)、民兵队长李乾海带领民兵在村南打麦场上搞民兵训练。突然,从周村方向来了一股日伪军,李福棠、李乾海立即鸣锣报警,带领民兵冲进村里,帮助群众转移,并很快组织民兵投入战斗。

    战斗打响后,民兵们为了掩护群众向南安全转移,诱引日伪军到相反方向去,边打边向东北撤退,将日伪军引到村东北的土岭上,利用山神庙的有利地形,同敌人展开了战斗。因日伪军来势很猛,武器装备又好,指导员李福棠考虑到不能长时间对抗下去,就命令民兵队长李乾海带领大部分民兵占领了制高点,他和他的哥哥李要棠等少数民兵,很快绕过土坡去袭击日伪军的后背。李福棠爬在一棵柿树下,将一颗颗手榴弹投向敌群。这时,日伪军人多势众,也分作两路攻打,李福棠不幸头部中弹身亡。民兵队长李乾海看到指导员牺牲了,怒不可遏,脱掉衣服,端起机枪,不顾一切地向日伪军猛烈射击,正当他带领民兵向前冲锋的时候,一颗子弹射入了他的胸膛,他也应声倒了下去。就这样,龙窝村两位血气方刚、嫉恶如仇的爱国志士,为了打击日军,保护群众,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战后太岳区党委授予他们“抗日民族英雄”的荣誉称号。为了永远缅怀这两位英雄,中共晋沁县委和县政府决定从两位英雄的名字中各抽出一字,将龙窝村改为乾棠村,并立了碑记,以永久怀念。

    1996 年12 月,乾棠村烈士陵园被泽州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县委确立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乾棠烈士陵园纪念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