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志纪念碑亭

发布时间: 2013-09-05 15:48:4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陈立志

    陈立志纪念碑亭位于泽州县巴公镇山耳东村。

    陈立志(1904—1942),字超然,泽州县巴公镇山耳东村人。1923 年,在晋城第一高小毕业后与周玉麟同考入太原一中。在校勤奋好学,积极追求进步,1925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 年冬,陈立志以中共晋东南特派员的身份回乡宣传革命真理,开展党的活动。1926 年4 月,在他的具体组织下,创建了晋城第一个党小组——中共晋城获泽中学小组,他任组长。同年5 月,获泽中学党小组改为党支部,陈立志任书记。1927 年初,在获泽中学成立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他又任地执委书记。1925 年11 月经陈立志介绍,孔祥桢加入共产党,成为第一个在晋城入党的人。1926 年4 月,又发展时逸之、孙新、陈荣先、王福裕等入党。

    此外,早在太原一中上学时,陈立志就利用假期走乡串户宣传马列主义。在郊区陈沟乡北连氏村组织贫苦农民,准备成立农民协会。他利用乡亲们看戏之机,登台大讲共产党的主张,散发传单;党组织建立后,他带领党员深入工厂、乡村、学校,宣传党的政策,发展党员,开展群众运动。

    1927 年阎锡山“清党”时,警察将他包围于城内大十字药铺内,他藏于匾额内才得以幸免,后流亡河南。1932 年被聘为获泽中学教员时仍被国民党特务监视。1939 年十二月事变中,他被阎锡山军四处捉拿,形势危急,在同事的掩护下,他男扮女装,由人抬着躲过搜捕,再次出走河南。

    1942 年冬,陈立志由河南返乡,当行至柳树口附近时,被国民党晋城县党支部书记段树轩发现。段利用下属(陈立志的学生)邀请老师为名诱捕了陈立志。晋城县长、国民党军统分子张鸿惠多次折磨逼审,陈立志毅然表示“身首易分,信仰难移”,最后被勒死于黄围村外。

陈立志纪念碑亭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