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5:57:0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位于阳城县县城东南角的孔庙。该庙是文庙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6年初至1949年8月,太岳军区司令部驻扎在孔庙,为太岳区的全面解放和全国解放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陈赓以及王新亭、曹普等军事将领曾在此制定决胜千里的军事计划;解放运城、攻克临汾、鏖战晋中和吕梁、攻打太原等诸多作战方针在这里作出;陈( 赓) 谢( 富治) 兵团挺进豫西、转战陇海、进军中原的军事谋略在这里制定; 太岳区的诸多军事会议在这里举行。现在这里是阳城县文博馆的办公地,馆内保存着大量革命历史文物,既有朱德、邓小平、彭德怀、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照片,也有大量极其珍贵的文献资料; 既有抗日时期缴获日本侵略者的洋枪洋刀,又有老区群众为抵抗日寇而自制的土枪、土炮、地雷、长矛。

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孔庙全景

    1996年1月,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被山西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阳城县委确立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孔庙大门

太岳军区干部战士在孔庙合影(历史照片)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