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岳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13-09-24 15:52:0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岳烈士陵园位于阳城古城凤凰西街59号。

太岳烈士陵园雕塑及烈士亭

    全园占地面积为16675平方米。整体呈长方形,南北长198米,东西宽59米。大致可分为管理区、参观展示区、陵区三个主要部分。它原为阳城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仲夏,当时由中共阳城县委、阳城县政府为纪念八年抗战烈士而创修,中间因战争原因停建。1949年4月工程续建时,太岳区党委、太岳行署、太岳军区将其改建为“太岳烈士陵园”,用于纪念和祭奠全区在八年抗战及三年解放战争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英烈。1986年11月,薄一波同志专门为太岳烈士陵园题写了园名。新中国成立之后,先后增建了“革命斗争史展厅”32间,“军民庆胜利”雕像一座,纪念楼、纪念碑、纪念塔和园内陵墓也有过数次修缮。2008年,陵园利用革命斗争史展厅开辟《太岳丰碑——太岳革命根据地历史图展》。该陵园不仅是太岳区和阳城人民纪念和瞻仰革命先烈的场所,同时也是太岳区群众和阳城群众大型集会的地方。太岳区党委、行署、军区和阳城县委、县政府曾先后在这里举行过多次万人以上的大型集会和纪念活动。

太岳烈士陵园中的烈士纪念塔

    1982年2月,太岳烈士陵园被晋城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3月,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5月,分别被市、县两级确立为晋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县两级青少年教育基地。

阳城各界人士举行纪念十二月事变死难烈士殉难60 周年大会

老八路战士在烈士陵园中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太岳行署主任牛佩琮在太岳各界人士庆祝平津解放大会上讲话(历史照片)

太岳区群众在太岳烈士陵园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历史照片)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