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条区高级领导干部会议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5:47:1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条区高级领导干部会议旧址位于阳城县董封乡上河村。

中条区高干会议展览馆展厅

中条区高干会议旧址——阳城县上河村

    1942年5月,中共晋豫区党委、太岳南进支队重新开辟晋豫边抗日根据地取得初步成效,打开了创建根据地的局面,在晋豫边中条地区建立了阳城、垣曲、绛县、沁水、晋城、翼城6个县的抗日民主政府,扫清了基本活动区域的顽伪和土匪武装,创造了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基础条件。5月下旬,晋豫区领导机关转战至阳城县上河村。27日,中共晋豫区党委利用战争间隙在上河村召开了中条区高级军政干部会议,本区县以上地方干部和部队营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开辟晋豫边抗日根据地的大政方针。邓小平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晋豫区党委书记兼豫晋联防区政委聂真和联防区首长王新亭、刘忠等在会上作了报告和发言,总结了开辟根据地三个月来的工作,讨论部署了进一步巩固建设根据地的大政方针。28日午后,日伪向上河袭来,会议被迫结束,与会人员分散转移。警卫部队掩护邓小平和晋豫区首长向沁水东、西川方向转移。

邓小平在上河村时住过的地方

邓小平视察中条区时在阳城活动示意图

    2007年1月,中条区高级领导干部会议旧址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