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岳军区医疗和卫生机构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5:42:2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岳军区医疗和卫生机构旧址位于阳城县润城镇润城村砥洎城。建造于明代,是由冶铁坩锅垒筑城墙,用来防御兵匪骚扰与洪水侵袭的城堡,史有“砥洎城”之称。

    1938年至1939 年间,这里是阳城第二抗日区公所驻地。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曾在这里设立留守处。

太岳军区卫生部旧址——润城村寨圪洞洞

太岳军区卫生部旧址——砥洎城

太岳军区卫生学校——润城村砥洎城大宅院

    1945年秋直至新中国诞生前,润城始终是阳城区级(先为七区,后为二区)党政机关长期驻地。解放战争时期,阳城作为太岳解放区的中心和太岳军区的大后方,润城成为我军主要休整地之一、太岳军区医疗、卫生机构的长驻地。

陈赓夫人傅涯在砥洎城居住过的近光居

太岳军区卫生部人员在润城合影(历史照片)

太岳军区卫校第四期学员1948 年毕业时在砥洎城合影(历史照片)

    2006年6月,太岳军区医疗和卫生机构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