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豫特委、八路军晋豫边抗日游击队成立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1:05:0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豫特委、八路军晋豫边抗日游击队成立地旧址位于阳城县横河镇中寺村(旧时称下寺坪村)。

八路军晋豫边抗日游击队成立地旧址——下寺坪千峰寺

中共晋豫特委、唐支队成立地纪念碑

李敏之办公驻地旧址——郑家院

    1938年春,日军进攻豫北、晋南、上党地区,占领了新乡、焦作,控制了陇海铁路和南同蒲铁路线。中共中央北方局代表、北方局军委书记、八路军驻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联络处主任朱瑞和联络处副主任唐天际、中共直鲁豫边省工委组织部长聂真率领一批干部及华北干部训练班学员从焦作辗转抵达阳城。在地下党员、阳城县长李敏之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动员地方武装迅速撤离县城,于2月底到达下寺坪地区,创建抗日根据地。3月上旬,朱瑞在下寺坪召集聂真、唐天际和李敏之等党内有关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整合晋豫边地区的党组织,撤销中共直鲁豫边省工委和曲沃特委、河东特委、豫北特委,成立中共晋豫特委(1939年初改设为地委),由聂真任书记,薛迅(女)任组织部长,李哲人任宣传部长,敖纪民(高锦民)任军事部长,嘉寄尘(嘉康杰)、唐天际、闫子祥、温建平、方升普等为特委委员,归中共晋冀豫省委领导。晋豫特委成立后的当月上旬,立即决定以阳城县人民武装自卫队和县公安局武装、干训班部分学员为基础,在下寺村千峰寺成立了晋豫边抗日游击纵队,由李敏之兼任司令, 张月川( 阳城县公安局长、地下党员)兼任副司令,王佐为党代表,下设两个支队,统一佩“敏”字臂章。3月中旬,为了在晋豫边地区建立一支抗日骨干武装,朱瑞决定以八路军名义另行组建一支抗日游击武装,并从前述晋豫边抗日游击纵队抽出200 多人,以此为基础扩建武装。当即,在下寺坪村千峰寺成立了八路军晋豫边抗日游击纵队(1938年10月改称支队),由唐天际任司令员、李敏之任副司令员,方升普任参谋长,敖纪民任政治部主任(后称政委),佩“八路游”臂章,归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总部直接领导(后为总部、特委双重领导)。后通称该武装为唐支队。4月中旬,该游击队南下王屋山活动,扩展武装,扩大影响。4月28日,在济源县邵源镇黄楝树村召开了游击队成立誓师大会,并将此日确定为游击队成立纪念日。十二月事变后该支队北上太行地区,编入八路军新1 旅。

中共晋豫特委活动地旧址——下寺坪庙

千峰寺院内

    1998年4月,中共晋豫特委、八路军晋豫边抗日游击队成立地旧址被阳城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八路军晋豫边区游击支队部分人员一周年纪念留影( 历史照片)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