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在中共晋豫特委秘密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1:03: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邓小平在中共晋豫特委秘密驻地旧址位于阳城县凤城镇西关村毕家院。

西关村正阳巷(甄家岛)毕家院外景

    1938年,阳城是连接中共中央驻地延安与华北八路军总部通道的重要中转站之一。毕家院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秘密驻扎着中共晋豫特委机关。因此是中国共产党、八路军一些重要领导人来往驻扎之所。1938年11月,邓小平参加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后,从延安返八路军总部,经垣曲到达阳城毕家院,中共晋豫特委书记聂真在此接待了邓小平。小平在前院楼上听取了晋豫特委和阳城秘密县委的工作汇报,然后向大家介绍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目前抗战形势,特别强调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的地位问题。同时,他针对阳城根据地当时出现的反共投降逆流与国民党第33军团地方工作队在阳城破坏群众抗日的倒行逆施,指示地方党要发动群众,以革命的两手同反共顽固势力的反革命两手作坚决的斗争。邓小平在毕家院虽然住了短短一夜,却给晋豫特委和阳城党组织负责同志带来了党中央的声音,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斗志。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