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豫边区各县抗日行政联合办事处、太岳第四专署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1:02:3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豫边区各县抗日行政联合办事处(简称晋豫联办)、太岳第四专署旧址位于阳城县横河镇水头村王家院。

太岳第四军分区第二医疗所驻地旧址 ——水头村槐树底院

晋豫联办、太岳第四专署驻地旧址院内

    1942年初,中共晋豫区党委、八路军太岳南进支队以阳城、沁水、垣曲、济源四县结合部为中心,在中条山东部首先创建了晋豫边抗日根据地。1943年春,晋豫边抗日根据地抗日形势逐步好转并与太岳抗日根据地发展连成一片。根据中央指示晋豫边抗日根据地与太岳抗日根据地合并组成新的太岳抗日根据地。原晋豫边区改设为太岳第四专区,豫晋联办仍代行第四专区抗日政府职能,1943年7月改称太岳第四专署。同时,成立太岳第四军分区。第四军分区下设的第二医疗所驻在水头村槐树底院。豫晋联办、太岳第四专署在水头村领导了当时群众的抗日斗争。

晋豫联办、太岳第四专署驻地旧址院外

水头村近景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