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豫第三地委成立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55:5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豫第三地委成立地旧址位于阳城县横河镇索泉岭村西庄庙。

索泉岭村西庄自然村

中共晋豫第三地委成立地旧址——索泉岭村西庄庙

    1938年春,中共阳城县工委就在索泉岭村建立了阳城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并在此建立了阳城县第四区工委,使该村成为地下党组织力量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地区。由于该村是西入中条山,南下中原,扼守阳城西南门户的重要交通要塞,抗战时期,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1942年初,中共晋豫区党委和八路军太岳南进支队重新开辟晋豫边抗日根据地后,加强了对此地的领导和控制,八路军17团和各抗日机关、抗日组织经常活动于索泉岭及周围地区。1942年7月,中共晋豫区党委调整下属党组织的设置,设立中共晋豫第一、二、三地委和条西秘密地委,以原中共晋豫一地委领导的部分区域改设中共晋豫第三地委,并在阳城县横河镇索泉岭村西庄庙成立了中共晋豫第三地委,由李超任地委书记,戴苏理任组织部长,陆达任宣传部长,统一领导阳(城)南、阳(城)北、沁(水)南、王屋等地党组织。

索泉岭要塞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