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昆及中共晋豫特委活动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53:3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杨尚昆及中共晋豫特委活动地旧址位于阳城县河北镇下交村汤帝庙。

杨尚昆及中共晋豫特委活动地旧址——下交村汤帝庙

中共晋豫特委、唐支队司令部旧址 ——下交村当铺院

    1938年后半年至1939年初,中共晋豫特委和八路军晋豫边游击队司令部一度转驻下交村。其中,特委机关驻该村当铺院,游击队司令部驻圪洞口院。晋豫边根据地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晋豫特委积极发展地下党组织,利用牺盟会等合法形式加紧组织、训练抗日组织及其干部,发展建立了各种抗日武装。1938年11月和1939 年1月中共晋豫特委分别在下交召开两次重要会议。一次是1938年11月24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的杨尚昆到晋豫特委驻地下交庙召开会议,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作了形势分析报告。另一次是1939年1月晋豫特委再次召开会议,根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晋豫特委改设为中共晋豫地委。

    同时,汤帝庙也是崔振华烈士的牺牲地。崔振华,男,1918年生,阳城河北镇下交村人,1938年入党,是下交村第二任党支部书记,他把自己的家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从后方到敌区的侦察员常扮作商人到他家接头、留宿。1943年11月7日,日军大“扫荡”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组织村民分散隐蔽。由于汉奸告密,他不幸被捕。日军施加酷刑要他说出被捕人中的共产党员,他却响亮地回答:“就我一个!”日军便将他吊在汤帝庙内的东禅房房梁上拷打,向他口中塞大便和灌辣椒水,并用烙铁烫身。无可奈何的日军最后把他捆在木板上活活烧死,崔振华牺牲时,年仅25岁。抗战胜利后,烈士崔振华的名字被太岳区党委、太岳军区、太岳行署刻石于太岳烈士陵园纪念碑上,名留千古。

    2006年,汤帝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下交村当铺院内

标志碑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