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唐支队司令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51:3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八路军唐支队司令部旧址位于阳城县凤凰东街开福寺。



唐支队司令部旧址——开福寺全貌

1984年唐支队部分老战士在开福寺司令部旧址合影

1986 年夏,原抗战时期阳北部分老同志在阳城县大宁村合影

    开福寺创建于北齐天保四年(553年),原名为文殊寺。1938年至1939年间,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因司令员叫唐天际,该支队又称唐支队)司令部曾驻此达1年多。唐天际,湖南人,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唐支队在阳城及晋豫边地区不仅参加了很多艰苦卓绝的抗日战斗,而且掩护、支持、保护了晋豫边地区党的领导机关和牺盟会组织的一大批干部,有效地支持了反顽斗争。同时,唐支队司令部又是抗战时期朱德、彭德怀、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途经阳城停留的地方,朱德、彭德怀来阳城时居住在开福寺后院西房。他们几次来到阳城,在开福寺唐支队司令部与干部战士同吃同住,向指战员作演讲,给军队和地方干部讲形势,为支队和地方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朱德1938年8月到阳城曾在开福寺活动。1938年9月和11月,彭德怀参加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往返太行与延安,两次下榻开福寺唐支队司令部。开福寺的献殿是司令部机关办公场所,大雄宝殿是司令部举行军事会议的地方,戏台是武装动员的主席台。彭德怀、杨尚昆多次在这个戏台上作过重要讲话。1945年阳城解放后,阳南、阳北举行恢复阳城建制、重建党政军机构的大会也在此召开。2006年6月,开福寺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开福寺正殿

开福寺后殿

开福寺戏台

标志碑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