町店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50: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町店战斗遗址位于阳城县町店镇芦苇河下游河套地区。

町店战斗遗址近景

町店战斗遗址远眺

    1938年春,日军占领豫北、晋南并打通同蒲铁路线后,为迅速占领中条要塞,与中国军队在晋南地区展开激烈争夺。5、6月间,国民党军卫立煌部和决死纵队一部在晋南地区奋起反击,包围进犯曲沃城之敌。6月下旬,日军纠集8000 余兵力向绛县、垣曲进攻,以钳制抗日部队,解曲沃之围。为配合友军在晋南作战,八路军第115师344旅旅长徐海东、政委黄克诚奉命统一指挥第344旅687团、688团和第129师386旅之772团主力,于7月1日由上党地区急进至阳城北部町店地区,在晋豫边抗日游击队和阳城自卫队的配合下,于7月3日和4日在芦苇河一线设伏,以町店、义城、黄崖三村沿河岸为主战场,在战场内将敌分割、包围,战场外围伏兵堵截的方式打击外逃之敌,并堵击周村、晋南方向来的敌之援军,共毙伤日军近千人,击毁汽车30多辆,缴获战马百余匹、轻重武器无计。八路军伤亡约200人。7月4日夜,八路军指挥部在驻地苏家岭举行了庆功大会后撤出战斗,主力转往太行地区。町店战斗有力地配合了晋南友军作战,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7月15日,重庆《新华日报》以《町店浴血战》为题作了报道。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同时播放了战斗消息。1990年12月,阳城县委、县政府在町店专门立碑,纪念町店战斗的历史功绩。

    1982年2月,町店战斗遗址被阳城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町店战斗烈士纪念碑

町店战斗纪念碑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