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豫边抗日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47:1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豫边抗日纪念馆位于阳城县横河镇横河村。

晋豫边抗日纪念馆门楼

晋豫边抗日纪念馆大院

    1938年3月,豫北、晋南沦陷后,朱瑞、唐天际、聂真等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率中共直鲁豫边省工委和八路军驻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联络处干部从焦作辗转到达横河镇组建了中共晋豫特委和八路军晋豫边游击队,展开游击战争,并以横河为中心创建了晋豫边抗日根据地。1939年十二月事变后,中共晋豫特委和八路军为争取国共合作,维护统一战线大局,主动撤出。晋豫边由国民党军驻防。1941年5月,国民党军在中条山战役对日作战失利后,大部退出晋豫边地区。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和129师决定乘机开辟晋豫边中条山抗日根据地。1942年初,聂真、王新亭率领中共晋豫区党委机关和八路军太岳南进支队分路、分批开进晋豫边区,相继建立健全了晋豫边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机构,根据地得以进一步巩固壮大。1943年春晋豫边根据地与太岳根据地合并,使之成为太岳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纪念、宣传革命老区这段光辉的历史史实,2006年至2007年间,横河人张茂银、郝海龙发起筹建了晋豫边抗日纪念馆。他们不辞辛苦,多次南下、北上探访革命老一辈数十人次,并且征得了原晋豫边抗日游击队政治主任高锦民和唐天际夫人耿希贤等人的支持,创建了晋豫边抗日纪念馆,并请原晋豫特委书记聂真为纪念馆题写馆名。

    2007年7月,晋豫边抗日纪念馆被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确立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09年12月,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晋豫边抗日纪念馆展厅

晋豫边抗日纪念馆部分展品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