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太岳南进支队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46: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八路军太岳南进支队战斗遗址位于阳城县东冶镇独泉村。

独泉战斗时阎军靳福忠部驻扎之地——独泉村下河王家院

    1941年5月中条山战役后,国民党部队因战役失利,大部退出晋豫边中条地区,蒋阎系部分残余在该地活动,结伙为匪。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决定组建八路军太岳南进支队并与中共晋豫区党委迅速重返晋豫边地区,开辟创建抗日根据地。在创建了岳南根据地后,继续向南推进。1942年1月18日,以团长陈康、政委高德西率领太岳南进支队先遣部队17团作为开路先锋,从沁水东西峪出发,经端氏进入阳城东南山区,于20日靠近独泉村。以阎系阳城县政府(俗称“东府”)县长张从龙为首的顽匪武装及其依附的阎系43 军靳福忠团阻扰八路军向阳城南部开进,八路军于21日凌晨在阳城独泉村西及龙洞坡、寨上对顽匪发起攻击,并追歼逃敌至八里贝。经4个多小时激战,共毙伤顽匪70余人,击毙顽军团长靳福忠,生俘顽匪首领李正德及以下200 余人,张从龙率少数残余逃往天麻山。独泉战斗,为八路军重新开辟晋豫边敌后抗日根据地扫清了通道,打出了八路军的声威,震慑了该地区的残余土匪,使阳城人民看到了抗战的中坚力量和希望。晋豫边敌后抗日根据地由此开始建立并逐步发展巩固。

    1982年2月,八路军太岳南进支队战斗遗址被阳城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独泉战斗遗址——独泉村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