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杆会议及魏奉璋牺牲地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41:3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枪杆会议及魏奉璋牺牲地遗迹位于阳城县东冶镇枪杆村。

枪杆会议遗址——枪杆村

    1942年5月中旬,正在阳城检查、指导中条区工作的邓小平与中共晋豫区党委书记聂真、太岳南进支队司令员王新亭等在日伪军的疯狂追剿下,率领晋豫区领导机关和部队转战到达阳城县南部的枪杆村,并在枪杆村召开了军政干部和全体指战员大会(党史上通称“枪杆会议”)。会上,邓小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了开辟晋豫边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开展工作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创建根据地的工作方针、策略和目标任务,坚定了广大干部、战士的战斗信心和决心。王新亭宣布了豫晋联防区司令部干部调整的决定:由刘忠兼任豫晋联防区司令员,聂真兼任政委,17团团长陈康改任386旅16团团长,17团副团长尤太忠改任17团团长。枪杆会议为进一步创建晋豫边抗日根据地指明了方向。

    1943年10月5日,在日伪军对阳南山区的一次“扫荡”中,《太岳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奉璋在率部转移中与敌遭遇,在枪杆村不幸牺牲。报社报务员张锷、印刷工王健平等同时遇难。1945年7月至解放初期,枪杆村一度更名为奉璋村。

枪杆会议旧址大门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