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峪兵变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36:1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郭峪兵变旧址位于阳城县北留镇郭峪村。

郭峪兵变时中共党组织及牺盟会干部突围的郭峪古堡北门

郭峪兵变旧址——郭峪古堡

    1926年夏,当地在外求学的地下党员、进步青年张季纯、范月亭在暑期返乡期间,广泛向农民进行革命启蒙教育,宣传进步思想,首先创建了郭峪村农协小组和郭峪戏班,郭峪村也成为阳城最早传播进步革命思想的地方。1939年,国民党掀起了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反共高潮,阳城的国民党驻军第14军第10师、83师、85师和33军团地方工作队(简称“地工队”) 与阳城的阎锡山顽固派地方反动势力相互配合,在阳城城乡不断制造反共、反新派的摩擦事件。特别是11月孙楚以山西第三行政专署督查员身份进驻阳城岩山村后,大肆抄砸地下党、牺盟会领导和掌握的进步抗日机关、组织,抓捕杀害抗日干部和群众,阳城县城风云变幻。中共晋豫地委、八路军唐支队司令部相继于12月初从县城转移到郭峪村。为保护党组织机关的正常办公,12月中旬,决3 纵队决7 总队(决7团)被调到阳城,决7团先驻中庄,后转驻郭峪。但决7团团长张济(张仲舟)、副团长靳福忠为阎系旧军官,部队成份复杂。晋豫地委在分析了决7 团的情况和表现后,认为决7团可能有变,地委在与唐支队转往章训的过程中,同时部署决7团中的地下党扣押旧军官。不料张济等于12月25日在郭峪先行发动兵变,对决7团中的进步分子和驻郭峪的地方抗日干部大肆捕杀,决7 团政治部主任郭鸿璜(中共党员)等一大批干部牺牲或被捕。郭峪古堡在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郭峪村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郭峪古堡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