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晋东南事务所(上凹院)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33:1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晋东南事务所上凹院旧址位于阳城县蟒河镇桑林村树皮沟。

上凹院大门

上凹院内部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工合)是抗战时期宋庆龄和一些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为争取国际援助,促进中国发展实业,支援抗战而倡导建立的事业团体。1940年春,工合在阳城建立了10多个生产合作社。日军占领阳城后,工合组织县城的几家合作社搬迁到阳城南山,坚持复工生产。到1940年初,共组织合作社20多个,社员达500多人,发放生产贷款5万余元,并组织了合作社业务骨干训练班。1941年4月, 日军占领阳城县城后,工合晋南事务所由阳城县南关撤出,辗转阳城河北、黑龙(今西交)、西冶,最后定驻树皮沟,在敌后组织群众, 发展生产。不久,工合晋东南事务所与晋南事务所合并,仍称晋东南事务所,仍由原晋南事务所主任鞠抗捷(中共地下党员)任主任。1942年2月,工合在树皮沟还组织建立了工合自卫队。1940年间和1941年初,工合领导人孟用潜和英国路透社记者、国际工合活动家何克先后从洛阳到树皮沟视察,对当地工合事业大加赞赏,并将阳城战地工合艰苦创业的情况向国际社会作了报道。1942年底,工合晋东南事务所撤销,其干部大部分加入豫晋联办和太岳区从事经济和建设工作。工合自卫队被编入八路军17团。



工合晋南事务所主任鞠抗捷(右二)(历史照片)

工合晋南事务所旧址——树皮沟上凹院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