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家人在阳城居住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32:0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彭真家人在阳城居住地旧址位于阳城县町店镇杨腰村窑顶院。

彭真家人在阳城居住地旧址——杨腰村窑顶院外部

    1946年5月间,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彭真的家乡——晋南重镇侯马处于阎锡山与我军的拉锯战地区,国民党胡宗南部亦配合阎军大肆进犯晋南解放区,这无疑对彭真家人的安全是个极大的威胁。为了保护彭真的家人,太岳区党委派出赵德元带领阳城独立营前往侯马,将彭真的父亲傅维山、母亲魏桂枝以及彭真的弟弟、弟媳、妹妹、侄女儿全家共10多人接到阳城躲避战乱。太岳区和阳城县的党、政、军领导常到杨腰村看望彭真家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太岳行署拨付粮油给予生活补贴,拨给一匹白马供其参加当地生产劳动和生活之用,阳城县委、县政府在其弟妹就业、侄子侄女上学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彭真家人与杨腰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48年春,曲沃、侯马解放,彭真父母及家人告别阳城,重返故乡。

彭真家人居住地旧址——窑顶院内东房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