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南县抗日第一高小及赵树理活动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17:3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阳南县抗日第一高小及赵树理活动地旧址位于阳城县次营镇北次营村。

南佛堂外景

    阳城县北次营村东南一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古佛庙堂,当地人称为南佛堂。早在1920年,阳城县当局就在此建立了阳城县立第五高等小学(简称五高)。在革命战争时期,五高是阳城早期共产党人传播进步思想,开展秘密革命活动,抨击国民党反动统治,唤起民众救亡图存的宣传阵地。阳城早期共产党员赵克宏在大革命失败之后隐蔽在此,不久,出任五高校长,他利用学校讲坛,向学生进行革命启蒙教育。1938年间,担任阳城第四区牺盟特派员的赵树理将五高作为教育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主要宣传基地之一。赵树理与赵克宏在师生中大力发展牺盟会员,并向师生深入进行焦土抗战、抵制日货、牺牲救国的革命教育。同时,组织小戏班,排练文艺节目,深入周围各村演出,使第四区的牺盟抗日救亡运动迅速开展起来,为阳城抗日斗争奠定了一定基础。1942年7月,阳南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南崖创建了抗日第一高小,后迁至北次营村南佛堂办学。解放战争时期,阳南第一抗日高小改称阳城县第四高小。

南佛堂内景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