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五区民兵远征参战支前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4 10:14:5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阳城五区民兵远征参战支前烈士纪念碑位于阳城县芹池镇刘村玄坛庙内。

阳城民兵参战支前主要集结地——刘村古寨

    日军占领阳城前,刘村就是五区区公所驻地。日军占领阳城后,在这里建立了据点、碉堡,设立了伪区公所。1945年春,刘村又成为阳城民主政府第五区公所驻地。解放战争时期,阳城县先后组建了6个野战民兵整编营24 个连,或配随主力部队参战,或分批单独执行任务,大批民兵、民工远赴晋南、晋中、豫北、豫西等地支援解放战争,刘村成为其中一个主要集结地。刘村村中的砂石拱桥桥头矗立的两块石碑,正是1948年阳城县第五区区委、区政府为纪念该区野战民兵支前参战而立的纪念碑。一块是“爱国自卫战争二年来阳城五区远征民工、民兵殉难烈士纪念碑”,真实地记载了自卫战争两年来五区民兵、民工随军远征晋南、豫西、运城、临汾、晋中等地的战功及殉难烈士事迹;另一块是“阳城五区野战民兵宜阳殉难烈士纪念碑”,记载了1948年4月阳城县武委会副主任王毓秀、五区武委会主任卢零率领阳城野战民兵第四营随主力部队出征豫西,剿灭土匪、残敌,维护地方治安,掩护群众夏收、夏屯等任务时,于6月23日夜卢零率部在宜阳县石陵镇遭土匪、庙道武装袭击,突围中卢零等13人不幸牺牲的事迹。这两块碑现藏于刘村玄坛庙内。

存藏阳城五区民兵参战支前纪念碑的地方——刘村玄坛庙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