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纪念塔

发布时间: 2013-09-24 09:55:4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九三纪念塔位于阳城县町店镇大宁村。

九三纪念塔原貌

改建后的九三纪念塔

    1937年初到1938年春,大宁编村在全县较早建立了牺盟支部和中共地下党支部,到1939年底,大宁编村党员发展到80 余人,党组织领导群众开展的抗日救亡运动享誉阳北地区,为后来党在这里开展地下活动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十二月事变后,徐毅受党委委派到阳北地区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在大宁地下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掩护下,以开客店、游商、瓦窑工等职业为掩护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地下工作,为重新开辟阳城根据地奠定了群众基础。在阳城抗日根据地建设发展中,大宁的地下党员、革命干部又演绎出许许多多勇敢、惊险的革命故事:张仲芳阳城街头受酷刑,誓死不屈斗顽敌;徐毅“东路进货”寻组织,东沟被捕智脱险;八里湾上开客店,实是秘密联络点;维持会内有文章,骗过鬼子征军粮;警备队里建支部,策反伪军建奇功;孤胆英雄张旭东,西沟单擒狗汉奸;地下支部巧周旋,严惩汉奸刘嘉明;武装科长栗顺兴,解放阳城勇献身……。1951年八九月间,中央派出的以聂真为副团长的华北老根据地访问团访问阳城,9月3日专门到大宁村慰问、访问。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大宁村专门修建了这座纪念塔,并命名为九三纪念塔。

    1982年,九三纪念塔被阳城县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宁村革命斗争纪念碑

重建九三纪念塔碑记

中央老根据地访问团致人民信碑记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