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4 09:54:0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曾驻地旧址位于阳城县蟒河镇桑林村宫底院。

    1942年1月30日,中共晋豫一地委在阳城县桑林村宫底院召集上级派来的地方干部李敏唐、鞠抗捷、魏维良和阳城地下党领导人赵子清、崔松林及阳城各界抗日进步人士20余人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正式成立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公推魏维良出任县长,并确定了政府组成部门和人员,讨论决定了施政方针。2月1日,布告四方,宣布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正式办公。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积极适应战争环境,先后转驻于辉泉、树皮沟、坪泉等地,为阳城的解放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1942年5月,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后于1942年7月改为阳南县)由坪泉村转驻西交村窑院自然庄新院办公,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魏维良就居住在窑院自然庄新院这个四合院的南楼上。县政府机关、公安局、修械所等单位亦居住西交及窑院附近村庄。直至1943年秋日军大“扫荡”时转移。在此期间,县抗日民主政府积极开展抗日民主政权建设,下达了大量的命令、训令、指示、通知、批示,对县属6个区级政权和所辖村级政权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和管理,还培养了一批干部充实到了各区村政权。同时,建立后方医院,成立抗日学校,领导开展减租减息,成立“析城青年剧团”, 进行抗日宣传,颁布《贸易条例》,开展边区贸易,颁布《婚姻条例》,改善根据地民众婚姻状况,发动群众支前参战,领导群众开展借粮运动,抗灾度荒,在根据地广大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和抗日民主政府的崇高威望。

桑林村

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旧址——桑林村宫底院


责任编辑: 靳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