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革命遗址普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8-29 17:05:4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历史,是对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源。晋城市作为革命老区,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为了让这些珍贵的革命资料在全市转型跨越发展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办发〔2006〕23 号文件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通知》(中史文〔2009〕79 号)以及《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通知》(厅字〔2010〕3 号)文件精神,晋城市对全市范围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遗址开展了全面认真细致的普查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一、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实施情况

    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是根据中央领导指示以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06 年—2010 年工作规划》确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历史任务,是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晋城市在这次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及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职责分明,统一部署,启动迅速

    一是成立普查工作领导组。市委对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晋城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组,负责对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领导组组长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范丽霞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郭跃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裴余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成茂林担任;成员单位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市民政局、市建设局、市文物旅游局等有关负责人组成。市委办公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通知》(晋市厅字〔2010〕4 号),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搞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普查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普查工作的日常组织和联络协调、督促检查。

    二是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2010 年3 月2 日,召开全市党史暨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副书记,组织部长,党史研究室主任共40 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组组长范丽霞同志亲自动员部署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以会代训,对全市开展革命遗址普查进行了具体安排,使与会人员明确了普查目的、意义、范围、内容、方法和要求。会议之后,全市各县、市、区紧急行动起来,尽快落实经费、人员,城区、高平、陵川、沁水相继在3 月15 日前后召开了由乡、镇党政领导、组织委员参加的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会议,成立了各县、市、区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组,全面细致地部署了此项工作。特别是该项工作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资金、人员上给予了大力支持。9 月底,全市各县、市、区已全部完成了遗址的整理上报工作。

    三是制定出台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实施方案。为了贯彻和落实好全国、全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会议精神,规范、有序、高质量地完成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任务,市普查工作领导组精心制定了普查方案。明确提出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对普查的范围、内容、项目、时间、标准、方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全市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了普查方案,保证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加强宣传,明确目标,依靠群众,不漏不掉

    在普查中为了让广大市民对全市“红色家底”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争取不漏不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普查工作领导组副组长成茂林,接受了《太行日报》记者专访,就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目的、范围、内容、方法、利用和保护等问题一一解答,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个别革命遗址所在地的群众还专门写信和寄来文章反映当地革命遗址保护和革命事迹、逸闻趣事。同时,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党史通讯》上每期刊登革命遗址普查的工作动态,使党史工作人员和各县、市、区分管领导能够及时了解全市普查工作情况和工作进度。

    (三)加强督导,点面结合,深入细致,确保质量

    普查工作开展后,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负责日常工作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积极督促,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一是统一部署、规范要求。普查中采取全面普查与重点调研相结合,以县为单位,乡镇普查摸底,县党史部门集中编制、整理、把关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统一的格式、文字、图片、文本保存和上报资料,做到了规范、统一,以便于今后利用和保存,并统一整理成册,完成了遗址的上报工作。

    二是历史资料互证互补。普查中,坚持实地调查与档案核查相结合,文字资料与口述资料、图片资料、音像资料等相统一。各县、市、区领导组及党史部门工作人员带领普查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基层进行实地督查指导。积极走访老战士、老同志、老干部,了解革命遗址的形成和历史经过;有的还到档案、民政、史志、文物等部门查阅资料等。通过查阅档案和历史文献资料,对各县、市、区上报的普查资料逐一进行核实与考证,力争保证革命遗址史实的真实性,力争保证文字的规范化,并进一步了解全市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等基本情况。

    三是领导组不定期到各县、市、区革命遗址所在地进行督导、检查,详细了解普查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普查人员解难答疑,鼓励大家要发扬革命传统,本着对历史和革命先驱、先烈认真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普查调研工作。

    二、革命遗址普查结果的总体概况

    自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普查人员顶烈日,冒酷暑,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到革命遗址现场进行调查、拍摄、测量,本着对党和历史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本着对革命先辈无比崇敬的精神,认真细致地进行普查。截至2010 年底,全市普查上报遗址总数308 处,其中城区22 处、泽州63 处、高平87 处、阳城63 处、陵川35 处、沁水38 处。

    按照遗址类别分: 革命遗址279 处,其他遗址29 处。革命遗址中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40 处, 占革命遗址总数的50.2% ;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地61 处, 占革命遗址总数的21.9% ;革命领导人故居11 处、烈士墓7 处、纪念设施60 处,分别占革命遗址总数的3.9%、2.5%、21.5%。上述遗址中,有损毁遗址24 处,占上报遗址总数的7.8%。

    按照保护级别分,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7 个,占革命遗址总数的2.5%;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5 个,占1.8%;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12 个,占4.3%;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21 个,占7.5%;未定保护级别的革命遗址240 个,占总数的86%。

    按照利用级别分,革命遗址中已被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 个,占总数的2.2%;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 个,占6.1% ;市级党史教育基地4 个,占1.4% ;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 个,占6.1% ;未定级别240 个,占86%。

    三、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情况

    (一)革命遗址的保护情况

    目前,晋城市革命遗址的保护情况可分三种:一是保护较好的,主要是几个市县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纪念设施。如晋城市烈士陵园、抗日战争高平纪念馆、泽州县寺河烈士陵园等,共有24 处,占革命遗址总数的8.6% ;二是保护一般的,主要是部分乡镇村庄的烈士陵园纪念碑塔,以及位于偏远山区经济较落后的地方的遗址。此类革命遗址由于保护经费等原因,未能得到有效的保护,但仍作为县级保护单位,共有21 处,占革命遗址总数的7.5% ;三是保护比较差的,如一些重要战斗、事件、惨案发生地等,没有任何纪念标志;在城乡经济建设较好的地方,由于保护意识和历史、规划、管理等原因损毁严重,没有界定保护级别,此类革命遗址比较多,共有240 处,占总数的86%。总的情况,保护级别和利用价值越高,保护的越好,反之越差。

    (二)革命遗址利用情况

    革命遗址利用情况也分三种:一是利用情况较好的。主要是经过旅游开发和保护级别较高的爱国主义、党史教育基地,共有40 处,占总数的14.3%。二是利用情况一般的。如部分烈士陵园和纪念碑塔,仅是每年清明节学生前往参观、扫墓,其余大部分时间无人管理。三是没有得到利用的。有许多革命遗址,现在很多人不知道、不了解,更谈不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更没有界定利用级别。

    (三)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建议

    革命遗址是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是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但从本次普查的结果看,许多革命遗址损毁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年久失修,缺少必要的保护所造成的。另外,“红色”教育不够,保护意识淡薄,建设规划与遗址保护利用脱节,没有形成保护、管理等合理体制机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各级政府应将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作为红色旅游、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正确处理好城乡建设与遗址保护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在处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与经济建设问题时,把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妥善处理革命遗址保护与经济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既有利于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又有利于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保护意识;二要挂牌设立标志,抢救重要遗址;三要建立财政预算,确立管理主体;四要保护利用开发,纳入城乡规划。

    晋城市的党史资源十分丰富,这是全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优势。把这个优势转化为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是这次开展革命遗址普查的宗旨所在。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和保护工作,对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发展红色旅游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革命遗址普查和保护工作,让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留下的这些宝贵资源,成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