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条东修械所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0:36: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八路军条东修械所旧址

    八路军条东修械所旧址位于沁水县中村镇下峪村舜帝庙。

    1938年至1945年,在下峪舜帝庙曾办有八路军的秘密兵工厂,由于保密的原因,兵工厂的名字经常更换,曾名为“条东修械所”,规模在300人左右。

    条东修械所以修理各种武器为主,也制造一些武器。“中条式”的小型步枪,比一般马枪小,就是这个厂生产的。条东修械所生产的手榴弹以上下峪的矿石炼铁做弹头,以上下川的木料(多为杨、柳木)作弹把,人们习惯称“弹厂”。该所生产的手榴弹有好多品种,大小不一,但爆炸性强。抗战中,活动在沁南的八路军17团、57团、曲高游击队、沁南抗日一大队的大部分武器都来源于这个兵工厂。

    日军投降以后,太岳区军民解放晋南时,又多用这个兵工厂生产的武器。新中国成立前夕,下峪兵工厂几经转移合并于342厂,成为国防部的定点兵工厂。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