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0:34:2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院内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张沟校舍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位于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

    1943年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奉上级命令,从岳北转移到沁水南部的下川地区,为缩小目标,迷惑敌人,改名为“太岳军区历山大队”。5月,太岳军区粉碎了日军“铁滚扫荡”之后,历山大队从下川地区转移到沁南县政府所在地——南阳张沟,大队部设在南阳村东头的玉皇庙内。该庙为一进双门,三阁两厅,分前后两个大院。大队部设在后院的东厢房,政治部设在后院西厢房。正北大宝殿是抗大俱乐部的展览馆。院中心宽敞明亮的阁楼大厅,摆着整齐的木凳和石桌,阁楼大厅正前方挂着鲜红长幅,是学校的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大厅后墙有战士办的墙报。正大门左侧挂着“太岳军区历山大队”标志牌。太岳抗大分校的校长由八路军386旅旅长陈赓兼任。办学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3期学员共有600多人,旅级建制,学校分5 个连,以班为单位安排学习,以排为单位安排课余生活和校外活动。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于2007年7月被晋城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12月,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