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沁南县委、县政府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0:32:5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沁南县委、县政府旧址正门

    中共沁南县委、县政府旧址位于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

    1941年10月,中共条东地委派李永茂到沁水县西南地区建立中共沁南秘密县委,和部分党员取得联系。

    中条战役后,这一带的局势恶化。日军在这个不到4万人的地区设立了8个据点,推行“强化治安”,实行“三光政策”。国民党散兵游勇各立山头,张根来、李坤春、李志士三股土匪横行不法,欺压百姓。

    为了解救人民,1942年1月31日,太岳南进支队57 团、17团进驻沁水西南部地区,于同年2 月,依托历山建立沁南抗日根据地,在南阳村张沟自然庄成立了沁南抗日县政府,下辖3个区公所、共53个行政村,并经中共晋豫区党委批准正式成立中共沁南县委。中共沁南县委机构有组织部、宣传部,辖2个区分委。1944年3月,沁水县城光复后在沁水城以西地区设立第三区分委,全县下辖53个支部,1389 名党员。中共沁南县委先后隶属中共条东地委、中共晋豫三地委、中共太岳四地委领导。

    1947年7月7日,中共沁南县委、县政府撤销。

    1996年,中共沁南县委、县政府旧址被沁水县委、县政府公布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 年7月,被中共晋城市委、市政府确立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沁南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