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士敏县委、县政府机关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0:16:4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士敏县委、县政府机关驻地旧址位于沁水县端氏镇马寨村。

    1943年夏天,为了领导全县抗日活动,中共士敏县委、县政府从端氏村转移到了马寨村。县委和县农会在马寨村,县政府、公安局和看守所在牛家庄,武装委员会设在桃沟。

    县委、县政府在马寨村驻扎了大概半年时间。县委下设民政科、总务科、司法科和财粮科等机构,公安局下设有三个科室。当时的人员有(名字为发音,字不一定对):县长刘广德、公安局长马岩、总务科科长姓杨、民政科科长于志义、收发文件员黄守法和厨师梁有孝等人。工作人员大多是白天在家,晚上带枪出去执行任务。

    有一天日军来袭击,县委人员紧急转移,在把文件等贵重的东西带走的同时,还把粮食、油印机上的油轨等来不及带走的东西埋到了牛家庄西边沟中水井的附近,并把埋藏地点周围全部犁了一遍,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日军来了以后,发现没有文件等贵重的东西非常失望,继续寻找县委干部的藏身之地,民政科科长于志义为了掩护同志们转移,同马寨村村长崔继长带领民兵阻击日军。在战斗中,于志义不幸牺牲,其他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中共士敏县委、政府机关驻地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