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沁水县第一届党代会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0:15: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沁水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

    中共沁水县第一届党代会旧址位于沁水县郑村镇后河村。

    1939年1月,国民党召开了以“防共反共”为主要内容的五届五中全会。紧接着阎锡山召开了阴谋反共、制造分裂的“秋林会议”,为妥协投敌做准备。

    为了提高警惕,采取应变措施,1939年9月中共沁水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后河村道仁庙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30余人,代表党员150余名,会议由原县委书记史向生主持。主要议程是:(一)总结抗战以来全县党的工作经验教训,加强党的领导;(二)分析当前形势,采取应变措施;(三)选举产生新的县委领导班子。史向生当选为县委书记,徐毅(缺席)为组织部长,张文峰为宣传部长,原志清、王维岳、赵培心等为县委委员。这次代表大会,对于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和阎锡山发动的十二月事变,保存党的干部,起了重要作用。

    会后全体代表在道仁庙老白松树下合影留念。

    道仁庙共有二院,占地面积840平方米,共有房屋36间,舞台一座。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曾经是村公所所在地,有供销社、卫生所、兽医站、学校等,在2003年因房屋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后河村又重修了道仁庙小学,现在仍属后河村管理,但已无人使用,有的房屋已塌陷,处于荒芜状态。原合影的大松树也在“文革”期间被砍伐。

    1986年,中共沁水县委在道仁庙立碑作纪念,将道仁庙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沁水县第一次党代会主会议室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