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八寺八路军总部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0:10: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丈八寺八路军总部驻地旧址

    丈八寺八路军总部驻地旧址位于沁水县十里乡东峪村。

    1938年3月5日,朱德、彭德怀、左权、任弼时等率八路军总部机关和直属队从浮山县三交村向沁县小东峪转移途中,住东峪丈八寺。

    朱德、彭德怀在此地曾向第14 军团冯钦哉部部署战斗任务,并向该部官兵报告抗战形势。朱德等人在此短期停留后,转移到了沁县小东岭。日本侵占东峪时,曾多次寻宝,毁坏寺院,运走木、石等材料。寺院建筑本已年久,加之破坏,以至大部残垣断壁,不成样子。现存大清碑文所载,为修缮之碑文(未见北齐天统三年建寺之碑)。目前,除了一尊石佛外,所有寺院建筑已毁坏于日寇炮火和其他人为破坏,现只留几堆瓦砾。

    1965年5月24日,丈八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