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10:00:2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

    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位于沁水县十里乡东峪村关爷岭。

    1945年10月6日,上党战役临近尾声,史泽波眼看大势已去,援军无望,弃长治城仓慌西逃,想西渡沁河,回窜晋南。太岳军区尾追逃敌,陈赓率太岳纵队主力从土落村出发,沿郭庄、吴元、张店向沁水东西峪进发,准备在东西峪全歼史泽波部。为此,成立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前线指挥部设于沁水县关爷岭关爷庙内(关爷岭,海拔1575米),由太岳军区司令员陈赓负责。10月8日夜,八路军386旅周希汉的772 团在安泽马壁控制沁河,截击史泽波, 21、20、25、38团在东峪以北,33 团快转东峪以南形成笼子,截击史泽波部。东峪地方民兵紧密配合,在士敏县第四区武委会的领导下,分路在关爷岭、横水岭、宇峻山等地设下埋伏,截击史泽波部,最终在沁水桃川地区活捉史泽波,取得了上党战役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