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召开军政高级干部会议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09:50:0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邓小平召开军政高级干部会议旧址——西峪王家院

    邓小平召开军政高级干部会议旧址位于沁水县十里乡西峪村。

    1942年3月19日,八路军129师政委、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邓小平视察太岳区、中条区,31日从岳北沁源来到东西峪,住西峪村王家院。

    5月初,邓小平在王家院召开了军政高级干部会议。会议研究了关于军事战略战术问题,贯彻了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发出的《关于反击敌人“蚕食”的指示》,部署了改变敌进我退局面的工作。这次会议是太岳军区部队在精兵简政过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事实已经证明,在后来反“扫荡”战斗和加强部队军事政治建设起了重大的指导作用。

    邓小平政委在视察太岳、中条驻东西峪地区时,刘伯承曾致电陈赓、周希汉,要绝对保证邓小平政委的安全(当初日伪特务机关已偷拍了邓小平的照片,又派人多处秘密监视,计划随时抓捕)。

    1942年5月5日,邓小平政委从西峪出发,在王新亭司令员的陪同下,由772团2营营长蒲大义率领600余警卫部队保卫,抵达阳城境内的中共晋豫区党委驻地——黑龙村,开始了对中条区的视察。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