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岳四地委机关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30 09:21:1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太岳四地委机关办公处旧址

    中共太岳四地委机关旧址位于沁水县十里乡东峪村。

    为巩固岳南根据地,根据八路军总部指示,1941年8月10日,成立太岳四地委(后改称太岳三地委),韩柏任书记。同时成立太岳第四军分区,钟关科任司令、孙雨亭任政委。中共太岳四地委机关驻东峪村,分别住在窑背自然庄原氏家族住宅房屋及窑洞。

    10月20日,中共太岳四地委召开县委书记、县长、游击大队队长、教导员会议。晋豫区党委派宣传部长李哲人作了《当前形势和各种基本政策》的报告。地委由韩柏(书记)作了本区形势与建设方针的报告。会议提出四大建设和三项工作任务,即武装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统战工作(包括友军工作)、敌占区工作(包括敌伪军工作)。接着,岳南专署和军分区又分别召开了县长和教导员会议,分别布置了政权机构建立和财政任务、民兵建设和发展县区游击队工作等。经过了这3 个会议,岳南全面建设和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在窑背,中共太岳四地委机关曾组织慰问、安抚和救济等调查研究,实行减租减息,保障客籍居民问题,由岳南办事处连续颁发了《减租减息实施办法》、《保障人权暂行条例》、《保障客籍居民暂行条例》。

    中共太岳四地委机关在窑背举行的会议,在当时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稳定了社会秩序,激发了抗日情绪。

中共太岳四地委机关会议室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