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路居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17:39:4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朱德路居地旧址大门

    朱德路居地旧址位于沁水县端氏镇古堆村。

    1939 年7 月8 日,朱德率领八路军奔赴长治,由于老马岭有日军据点,日军凭借险要地势和精良装备阻挡了八路军多次进攻。在这种情形下,朱德命令队伍分散休整,朱德总司令则率警卫连居住在古堆村,停留时间大概为1 个月。

    1939 年7 月底,朱总司令一行从古堆村出发,经端氏、曲堤等地,取道阳城到垣曲,再过黄河赴延安。根据朱总司令的指示,徐海东、黄克诚率344 旅,开赴豫北开展游击战争。

古堆村原村支书闫九红指认朱德路居地旧址

    听老人说,当时只知道村里有部队驻扎,至于是国民党部队还是八路军不太清楚,虽然驻扎的人数不算多,但是守卫森严,纪律严明,对老百姓秋毫无犯。后来日军“扫荡”村庄时,翻译官叫老百姓交出朱德总司令,老百姓哪里知道这里有朱德,目瞪口呆,日军在没有口供的情况下,怒气冲冲,将朱总住过的同性号院付诸一炬。等日军出村后,老百姓才恍然大悟,原来同性号院住的便是闻名遐迩的朱总司令。

    古堆村以前的旧式住宅都是四合院式的,主要有:同性号院、三合公院、粉窑院、垒底院、新房院、后沙沟院、窑上院等,其中同性号院规模较大,为二进三院院落,院院相通,外观形如城郭,共有约700 平方米。在解放之后,这些房子全部分给农户所有,现仍有群众在此居住。村里居住的主要是闫氏家族、张氏家族。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