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坞岭抗日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10-29 16:42:4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东坞岭抗日纪念碑

    东坞岭抗日纪念碑位于沁水县城西部30 公里的龙港镇西河村,沁水与翼城交界处。

    1938年7月29日,根据八路军总司令、东路军副总指挥朱德电令,国民党14军83师、93军10师在东坞岭设伏,山西决死三纵队第7、第8总队、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688团增援,两军联合,与日军西援侯马的辎重部队开展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仅3个小时就歼敌1000余人,生俘40余人,击毁汽车200多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成为抗战以来击获日军汽车最多的一次战斗,也是国共合作的一次胜仗,史称“东坞岭大捷”。

    为纪念在这次东坞岭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烈士,2009年10月1日,沁水县委、县政府在东坞岭建立抗日纪念碑,供后人凭吊革命先烈和学习先烈们誓死抵抗日军侵略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东坞岭抗日纪念碑记:坞岭位于沁翼两县交界,界东属沁称东坞岭,界西属翼称西坞岭。两山对峙,为贯通潞、泽与平蒲之咽喉,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一九三八年四月,侵华日军九路围攻上党被八路军粉碎后,日军为解晋南之围,以保同蒲、威胁洛阳、控制陇海,于六月底又从河南新乡、沁阳、济源分三路向山西南部进犯。七月二十九日,日军一0 八师团藤勇及加岛部辎重兵四个中队,步兵两个中队一千余人,约三百辆汽车装载军用物资和军妓,从沁水向翼城进发。国民革命军第九十三军第十师,十四军第八十三师各一部和决死三纵队第七、八总队设伏于东坞岭南北两山高地。日军进入伏击圈后,中国军队发起进攻,历时三天毙敌千余人,生俘四十余人,击毁汽车二百余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夺取东坞岭伏击战大捷,谱写了中华民族抗战史上国共联合抗日的光辉一页。

    适逢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及东坞岭抗日胜利七十一周年之际,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之复兴,沁水县人民政府特树碑勒石,万古流芳。

    2009 年10 月,东坞岭抗日纪念碑被沁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确立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坞岭抗日纪念碑碑记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