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敏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10-29 16:37: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武士敏烈士纪念碑位于沁水县十里乡东峪村。

    武士敏(1892—1941),字勉之,河北怀安柴沟堡村人。1908年考入宣化官立中学堂。1912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8年立志献身于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赴陕西参加靖国军。1926年赴苏联考察学习深造。1927年来到杨虎城部下任职旅长。1936年西安事变后,他振臂高呼:共产党是国家兴旺之所在。

    1937年抗战爆发,他率国民党169师出陕西,赴山西娘子关阻击日军。1938年2月,率部扼守子洪口,获大胜。1938年7月,在沁源天神伏击日军取得大胜。故因功晋升为98军军长,来东峪西岭庄上任。1941年5月,中条战役后,他不愿南撤,北返岳南驻地东西峪。

    1941年9月,日军数路合击98军军部驻地东西峪。9月29日壮烈殉国。

    1941年10月3日,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通令,追认武士敏为革命烈士,改沁东县为士敏县。

    1984年5月,武将军遗骨找到,安葬在太行太岳烈士陵园。

    2009年10月1日,沁水县人民政府勒石刻碑,以示永久纪念,纪念碑位于西岭庄原98 军驻地。

    东峪抗日纪念碑记:一九四一年五月,日军发动中条山战役,国民党军队遭致溃败,大部退守黄河以南。惟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八军军长武士敏将军率所部转进敌后,驻扎于东峪、西峪一带坚持抗战。九月二十二日,日军纠集井关、三浦、葛目、高树、近藤、久野村、清水、奈良、奥村、江口、酒井各部三万余人,由黎城、潞城、壶关、平顺、长子、高平、晋城、阳城、沁水等地向东西峪九十八军驻地合围。九月二十九日拂晓,日军向马头山发起猛烈进攻,九十八军全体将士浴血奋战,勇猛杀敌,终因寡不敌众,伤亡惨重,除少数突围外,大部覆没。武士敏将军在突围时,不幸头部中弹,十月一日在潞安医院壮烈殉国,年仅四十九岁。为纪念武士敏将军抗战爱国之举,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通令追认武士敏将军为革命烈士,并决定将端氏县命名为士敏县。

    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及东西峪突围战六十八周年之际,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为民族独立而牺牲的抗日将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沁水县人民政府特树碑勒石,永垂不朽。

    2009 年10 月,武士敏烈士纪念碑被沁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确立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武士敏第98 军指挥部旧址——十里乡东峪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