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八专署机关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10:04:1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行八专署旧址

    太行八专署机关驻地旧址位于陵川县夺火乡鱼池村。

    1943年10月,太行八专署随八地委、八军分区进入陵川南部,驻鱼池村,杜毓云任专员,张大英任专署秘书主任,协同地委对所辖区域进行区划调整。建立陵高县、陵川县、晋东县、修武县,同时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和地方武装。八专署还经常深入山村,帮助解决灾民粮食问题和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抗战工作开展起来后,八专署相继建立了区村抗日民主政权、抗日群众组织和民兵武装,直接领导了豫北太南的抗日斗争。

    太行八专署机关驻于鱼池村中央的一个院落内,该院落面积约300平方米,现住有4户村民。在鱼池村,八专署首长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干群关系亲如鱼水,抗战热情空前高涨。当地村民有力出力,有物出物,积极支援修筑工事,为保卫首长与机关干部战士的安全尽心尽力,进一步巩固了当地政权组织。

    至1945 年12 月,太行八专署在陵川两年多,机关先后驻马圪当、武家湾、庙凹、鱼池和博爱西小底等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