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第八军分区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10:02: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琵琶河村太行第八军分区旧址侧面

夺火乡琵琶河村村貌

    太行第八军分区旧址分别位于陵川县夺火乡东南10 公里处琵琶河村、马圪当村古石自然村。

    琵琶河村民原爱国、王学忠居住的小院,即为当年太行八军分区司令部驻地。小院为旧式建筑,坐北朝南,院门屋檐上的木制雕刻淳厚而古朴。进大门处有一木制影壁,壁上的繁体字画,虽年代久远,依然清晰可辨。院内房屋共有11 间,保存完好。

    1943年7月,太行区林南战役胜利告捷,为适应保卫解放区、扩大根据地斗争需要,9月,晋冀鲁豫边区在太南地区设立太行第八区,同时成立太行第八地委、第八专署和太行军区第八军分区。辖太南豫北的陵川、高平东部、晋城东部、修武、沁阳、博爱、温县、孟县、武陟、焦作等县、市和地区。10月下旬,太行第八军分区主力部队决7团3营第7、9连和129师新编第1旅2团奉命开赴陵川境内,迅速剿灭了陵川南部夺火、马圪当一带山区及豫北太南边界地区的国民党残匪和敌伪武装,收复失地1万余平方公里。太行第八军分区即随同太行八地委、八专署进占夺火,八军分区机构正式建立,机关迁至琵琶河,由黄新友任司令员,江明兼任政委,宋之春任副政委,熊新乐任参谋长。

    1944年5月29日晚,太行第八军分区主力3团、太行第4、7军分区主力32团、3团,向侍郎岗两处炮楼和日伪住宿营地以及杨寨等据点发起进攻。并伏击了前来增援的伪绥靖13集团军第4团一个营和日军春山小队大部,战斗持续到30日拂晓。经过激战,共拔掉日伪碉堡10个,据点16个,歼灭日军1个小队,伪军500余人。取得了侍郎岗战斗的胜利。

    1944年6月初,发动了陵川县城的围城战斗。经过两天的激战,击溃了城内突击队,击退了日伪援军,摧垮了野川底据点,共歼灭日伪军600余人,缴获大批枪炮弹药。压缩敌伪于城周5 华里之内。10月,拔玄克庙等11个据点,尽歼敌伪500余人,使豫北山区之敌无处可遁。

    1945年1月21日至4月1日,发动了道清(东起道口西止清化的道清铁路)战役。此次战役,扫清了道清铁路以南以北的日伪据点,歼灭庞炳勋部的伪独立第14旅。共歼灭日伪军2500余人,收复国土2000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75万。使太行区抗日根据地的南端近逼黄河,与黄河以南解放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4月,太行八军分区、四军分区主力,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围攻陵川日伪,摧毁日伪碉堡40余个,陵川日伪弃城逃往高平,陵川解放。同月,太行八军分区官兵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解放了陵高、晋东、修武、沁博等县广大农村。8月,解放博爱、温县县城。

    9月,解放焦作。全歼伪“华北兴亚巡抚军”4个团共4000余人,生俘伪“华北兴亚巡抚军”司令李仙洲和副司令李志鹏官兵1200余人。

    在抗战时期,太行八军分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开创时的1个团扩大为6个团的兵力;建立了农村基层政权,开辟和巩固根据地;对日军进行了英勇的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斗争;粉碎了日伪顽的夹攻,打退了国民党的第三次反共高潮;在解放区内开展了减租退押和大生产运动,战胜了水、旱、蝗、狼等灾害。

    在解放战争中,太行第八军分区部队还为解放大军打过黄河、南下中原立下了新的功劳。

    太行第八军分区存在的两年多时间内,先后驻夺火乡琵琶河、凤凰、马圪当乡马圪当村古石自然村等地。其中在琵琶河、马圪当古石驻扎时间较长。

    1945 年12 月2 日, 晋冀鲁豫边区再次进行区划调整。太行第八军分区更名为第四军分区,机关随太行四地委、四专署迁至焦作。

古石村太行第八军分区旧址大门

太行第八军分区旧址(古石村)大院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