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第八军分区兵工厂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59:3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行第八军分区兵工厂旧址

    太行第八军分区兵工厂旧址位于陵川县夺火乡鱼池村。

    鱼池村既是八专署机关所在地,也是太行八军分区兵工厂所在地。沿着穿村而过的水泥路,在离八专署所在地不足50米处,一座建于清道光二十一年的三教堂便是当年兵工厂所在地。小庙分里外两院,内院正北神殿3间,东西耳房各两间,东西厅各3间;外院正南舞楼3 间,东西两侧耳楼各两间,庙门位于西侧耳楼之下。总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

    1943年,由于战时需要及鱼池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八路军第八军分区在此建立兵工厂,主要制造枪支手榴弹和地雷。八专署与兵工厂在此期间,军纪严明,军民团结,干部战士以自已的行动感染着朴实的村民。他们帮助调整充实了当地村级组织,开展抗战宣传,使群众抗战热情高涨,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思想觉悟,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心。当年兵工厂因人力不足,在当地大量招募积极分子和有相关手艺的青壮年加入,制造手榴弹所需木材也都由当地村民提供。村中老年人自发担负炸药的粉碎和兵器的前期加工工作,女青年自发组织起来给兵工厂战士做军鞋、缝洗衣被等,谱写了一曲军民团结、鱼水情深的不朽赞歌。后因战略转移,兵工厂迁至河南焦作。

太行第八军分区兵工厂二进院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