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小华干)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56:2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小华干)旧址位于陵川县平城镇北街村玉皇庙(寨坡大庙)。

    玉皇庙坐落在平城镇寨垴山上。整座庙宇占地面积3 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由耳殿、当阳大殿及灵霄宝殿组成,为二进院式庙宇。该庙为明代风格,抗战后期毁于战乱,近年进行重修。是当年为抗战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员的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旧址。

    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俗称“华干”。1937 年底,朱瑞利用国民军豫北师管区司令张轸的名义,通过地下党的关系在河南新乡创办了“华干”,不久迁到河南辉县。学生的来源,以开封师范、开封女中为主,还有河南豫北的地下党带去的一批学生以及部分平津流亡学生,共计四五百名。“华干”共分三个队:地方队、政治工作队和武装工作队;共开设4 门功课:政治常识、群众工作、统一战线、游击战争;学员3 个月毕业。学校边训练学生,边做学校驻地周围的群众工作,八路军经常派教员给学生上课,校长朱瑞亲自给学生讲游击战争和统一战线;《怎样动员农民大众》一书的作者陈沂主讲群众工作;刘子超主讲政治常识。

    1937 年12 月,第一期学员毕业分配之后,第二期刚开办,日军逼近,“华干”搬到了山西晋城,由中共北方局决定改名为“河北民军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所长刘子超,副所长王振华(后晁哲圃),教务主任杜毓云,秘书长孟夫唐,大队长庄林,总务负责人王显周、杨叙九。1938 年2 月,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迁至陵川县,先后驻夺火村、崇安寺等地。后在陵川县平城镇寨坡大庙内开办了100 余人的训练班,由顾大川负责,当时被称为“小华干”。 4 月,粉碎日军对晋东南的九路围攻以后,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北方局决定将“小华干”改为“八路军晋东南军政干部学校”(简称“晋南干校”),校长朱瑞,完全成了抗大式的学校。

    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在陵川期间共培训了400 余名学员,很多学员被分配在太南、豫北及陵川战斗和工作,他们为陵川的解放、为创建太南和晋豫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有不少人后来担任各级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和八路军高级将领职务。

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旧址——玉皇庙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