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第四军分区二所医院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53:3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行第四军分区二所医院旧址——积善村昭庆院(古禅寺)

    太行第四军分区二所医院旧址位于西河底镇积善村昭庆院(古禅寺)、遇真观。

    积善村在陵川县西南部33 公里处,原名大宋村。昭庆院位于积善村北,坐北朝南,二进院落,东西宽48.6 米,南北长51.5 米,占地面积 2503 平方米。创建于隋,再建于金,现存建筑为清代风格。中轴线上有南殿、过殿、正殿,两侧为影壁、大门、钟楼、厢房、耳殿、碑亭。西院古时也称古禅寺,院内有塔(三圣瑞现塔)1 座,配房6 间。正殿石砌台基,面宽三间,进深七椽,八檩前出廊,单檐悬山顶,格扇门窗。南殿面宽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过殿面宽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

    遇真观位于积善村中,坐北朝南,二进院落。东西宽27.8 米,南北长45.3 米,占地面积1259 平方米。据遇真观碑文记载,创建于公元1357 年,现存建筑为清代风格。中轴线上有舞楼(山门)、正殿,两侧有妆楼、夹楼、廊房、耳殿。正殿石砌台基,面宽三间,进深七椽,单檐悬山顶,七檩前出廊,檐下斗拱为五踩双翘,明间为六抹格扇门。舞楼面宽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檐下斗拱为三踩单翘。

    1946 年6 月始,太行第四军分区二所医院,驻扎于积善村昭庆院和遇真观两大庙内,所部驻遇真观,伤病员主要住昭庆院。当时从前线运回来的解放军伤病员,每天都在这里做包扎、做手术,其中锯腿、锯胳膊的手术无数。伤病员的疼痛惨呼之声不绝于耳。部队里的医生和护士终日忙碌,常常是刚处理安置好一批伤病员,接着又一批伤病员从前线下来。村里及周边村的青壮年妇女负责后勤工作,如做饭、洗衣服、洗绷带、缝补衣被、打扫病房和院落等。其中一部分妇女还被培养成了临时护士,负责照顾伤病员的饮食起居。村里的男青壮年组成担架队,负责从前线用马车或担架将伤病员运回来并轮流值班放哨,有效地防范了敌人的袭击。据现年83 岁的路二和老人讲,当时前后从前线回来的伤病员约2000 人。由于伤病员相当多,村里的老百姓自愿腾出200多间房屋让解放军首长以及伤病员居住,并捐献出自家的粮食、衣服和被褥等。轻伤病员恢复健康后马上由村里出具的马车送往前线参战,重伤病员手术后被安排在村里百姓家养伤。无法救治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由村里的民兵用被褥包裹好后抬出埋葬在积善村、西坡村和偏桥底村三村交叉地界处(即大山路地),并插木牌以记之,村里的人称之“义地”。二所在积善村驻扎期间直至部队调走两三年内,不断有英烈家属赶来迁置解放军战士的遗骨,但仍有不少烈士的遗骨无人认领。

三圣瑞现塔

二所医院旧址——遇真观

二所医院旧址——积善村貌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