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第四军分区三所医院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51:2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崇福寺全貌

    太行第四军分区三所医院旧址位于陵川县附城镇后山村。

    1945 年,太行第四军分区三所医院设立在后山村。当时,该村有通往晋城、博爱的大道,交通便利。医院主要是用来治疗在解放豫北等战斗中的伤病员。所长姓秦,主治医生姓孙。三所所部先入住村民侯天法院内,后搬到崇福寺(也称后寺),伤病员在全村家户中养病。

    侯天法院里有堂屋4 间,西屋6 间,南屋5 间,现由农户居住。崇福寺位居后山村北三华里处的猴子山南麓 。全寺共分六院。中轴线上为三进院。现存有雷音殿、昆卢殿、水陆殿、山门木楼及东西院楼房,均系明代建筑。正殿已塌毁,西配房及偏院全部拆除,第三院也已坍塌。总占地面积2969 平方米,现正在修缮中。1996 年,太行第四军分区三所医院旧址崇福寺被陵川县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所医院存在期间,救治了众多从前线下来的伤病员,为支援豫北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后山村也积极协助医院做好伤病员的疗养工作,将全村的妇女组织起来,分为六个分队,她们的任务是护理伤病员,给前线将士做军鞋,纳鞋垫,支援前线等,军民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崇福寺正面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