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49:4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旧址位于夺火乡夺火村北庙。

    北庙地处陵川县南35 公里处,占地面积600 平方米,分别有上院正堂房三间、耳楼各二间、东西各三间,下院东七间、西三间。夺火古为永和隘,与河南接壤,当时是贯穿晋豫两省的重要交通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现随着凤凰欢乐谷的开发,成为陵川重要的旅游区。

    1938年3月,为了保卫根据地和发展太行南区的游击战争,经中共中央北方局批准,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在陵川夺火乡夺火村成立。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是在华北军政干部学校基础上成立的,由刘子超任司令员,顾大川任党的工委书记和政治部主任(后由博大章担任),庄林任参谋长,孟正夫(又名夫堂)任司令部秘书长,杨叙九任供给部长。司令部派出一个由焦琦带领的民运工作队,在驻地一带开展民运工作,发动群众抗日,组建群众抗日组织,秘密发展党员。同时,经中共长治特委同意,将第二行营游击队陵川支队第一大队一部调往司令部,编为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直属队(后改为一支队)。刚开始成立时,太行南区游击司令部只有“华干”的200多名学生,经多方活动,到5 月底,部队发展到1000多人,编为一、二、四、五共四个支队(未成立三支队)。一支队先后由陈子植、庄林(兼)、王化成任支队长,成洲、邓世江任政治委员;二支队由陈子植任支队长,张景瀚任政治委员;四支队由王致中(后叛变)任支队长,宋殿宾、康乐(又名田建功)任政治委员;五支队由孙永宇任支队长,成洲任政治委员,梁毓忠任副支队长。太行南区游击司令部成立后,为了便于在国民党辖区活动,经朱瑞与驻陵川河北民军总指挥张荫梧协商,一段时间曾借用“河北民军”的名义,称“河北民军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在陵川至道清路以北广大地区开展活动。1938年6月,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在陵川县平城镇创办了一所军政干部学校,300余名学员主要来自于山西各地和豫北部分地区。学校由吕洞宾、郭仁和王坚负责,开设课程与“华北军政干部学校”相同,任课教师也由“华干”的教师和高年级同学兼任。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军政干部学校在陵川培训了数百名学员,这些学员大部分被分在太南、豫北工作,为开辟太南、豫北、晋豫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1938 年12 月,许河事件和王致中叛变事件发生后,鉴于国民党顽固派不断挑衅和摩擦,企图消灭这支由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经太南地委同意,该部队除司令部大部分干部及“小华干”一部分学员被派往地方工作外,其余编入八路军129师独立游击支队(赵基梅、谭甫仁游击支队)第二大队。

    1996 年10 月,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旧址夺火北庙被陵川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行南区抗日游击司令部旧址——夺火村北庙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