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部十分厂(新华公司)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军工部十分厂(新华公司)厂部旧址工房侧面

    军工部十分厂(新华公司)旧址位于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队向豫北解放区大举进攻,焦作煤矿新华公司奉命转移上山,驻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先后上山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职工共500 余人,各种机器仪表设备等200 余台(部)。新华公司上山后,起初成立了二矿处陵川平城第三机械厂。1947年7月,又改称军工部十分厂(习惯称新华公司),主要为部队生产八二炮弹,每月生产4万发,最高时达6万发。1950年迁至长治,组建为淮海机械厂,转为民用企业。该厂位于义汉村东北的凿山脚下,占地6000多平方米,规模宏大。设有翻沙、机加工、机修、完成等工部,另外还有合作社、马车队。厂长冯麟、副厂长武万善、工会主席袁凤鸣。在距厂部东南约500米处,建有贮藏炮弹的仓库,为四孔窑洞,每孔约6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550 平方米。军工部十分厂在平城期间,为解放山西临汾、洪洞的战斗和淮海战役作出了很大贡献。1947 年在各兵工厂开展争创“刘伯承工厂”生产竞赛运动中,被评为“刘伯承工厂”,并获刘伯承题词奖旗一面。

    现主要厂房和弹药库保存基本完好。

军工部十分厂(新华公司)厂部弹药库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