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陵川县委、县政府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11:3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陵川县委、县政府驻地旧址位于陵川县古郊乡古郊村。

    古郊村位于陵川县东35公里处,曾为乡政府所在地。古郊乡东、南两面与河南省辉县接界,北、西两面与陵川县六泉、潞城、马圪当三乡为邻,总面积230.8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350米。境内有王莽岭、昆山、马武寨等旅游风景区。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陵川县委、县政府曾驻该村。县委、县政府机关设在老西院李王左家,分上下两院,堂屋3间、耳楼各两间、上下东西屋共6间, 堂屋已被拆除重修, 占地面积约280平方米。县委书记李希曾在郎万有家东屋居住。公安局设在距县政府办公驻地50 米处的郎家祠堂, 司法科设在古郊村东南2华里的南边村。

中共陵川县委、县政府驻地旧址

    1943年7月,中共晋冀豫区四地委在查明国民党新5 军投敌、国民党40 军军长被俘后投敌、27 军确已溃败、陵川成为沦陷区的情况下,果断决定成立陵川县政府, 开辟陵川工作;并在八路军新1 旅2团、决死3纵队第7团3营7连及抗大六分校一个大队的掩护下进入陵川,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对日作战。同年8月1日,经晋冀豫四专署提议,报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陵川县政府正式成立。陵川县政府上属晋冀豫四专署管辖。晋冀豫四专署任命路宪文为代理县长(召开陵川县人民代表大会后正式确认为县长),张步英任县政府秘书。

    194年1月初,为加强对敌斗争,中共太行八地委、八专署对所辖区域进行区划调整:将原陵川县以东以北地区划分为陵川县,将陵川县西部地区(包括现礼义、附城、西河底一部)和高平县东部部分地区结合,新设立陵高县,并任命原陵川县县长路宪文为陵高县县长兼县独立营营长。陵川、陵高两县分设后,中共太行八地委、八专署、八军分区对陵川县党、政、军、群班子进行了调整。李希曾仍任县工委书记兼独立营政委,任命张步英为陵川县政府县长兼独立营营长。 同月,中共陵川县工委正式改建为中共陵川县委员会(简称中共陵川县委)。中共陵川县委由7 人组成,李希曾、张步英、张王成、段集锐、任小凤、张开银、史宏泉,由李希曾任县委书记,张王成任县委秘书,史宏泉任组织部长,段集锐任宣传部长。改建后,中共陵川县委、县政府机关从六泉迁往古郊村。

    县委、县政府成立后,带领全县人民同日伪开展了不断的“反扫荡、反清剿、反蚕食”斗争,并同国民党陵川县政府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根据地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在根据地内深入开展减租减息、救灾度荒、灭蝗生产、时事教育、拥军优抗、拥政爱民等运动,使根据地不断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和经济困难,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保证了八路军的兵员扩大和给养补充。

    1944 年12 月,县委、县政府迁至横水。1945 年4 月迁至县城。

中共陵川县委、县政府驻地旧址大门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